因應目前防疫政策,不論是一般外出或是運動,皆需全程佩戴口罩。許多人總會擔心戴著口罩會影響到運動成效或是變得更喘,其實不盡然如此!恰好近期2022年的冬季奧運如火如荼地舉行中,搭著這波運動熱血氛圍,不妨和大家分享在疫情之下究竟該如何落實「運動」這件事。

目錄:

1. 戴口罩運動的影響
    (1) 不適合的族群
    (2) 注意事項
2. 有罩也能輕鬆動的運動項目  
    (1) 滑冰
    (2) 溜冰
    (3) 騎腳踏車
    (4) 慢跑/健走

一、戴口罩運動的影響

想要運動時發現又得戴上口罩,第一直覺反應會是:「會喘不過氣。」
其實剛戴上口罩運動時不免會覺得和平時無罩運動有些差異,但其實適應了一些時間,就會發現並不如自己所想的會喘不過氣。一般健康成年人,若身體的肺功能正常且無其他慢性疾病,有無戴上口罩運動並不會造成大家所擔心的休克或是呼吸衰竭問題。有鑒於現今omicron傳播能力極強,外出運動更需要面面俱到!

  1. 不適合的族群
    根據美國胸腔學會年鑑(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研究指出有敘述到一般健康成年人,若肺功能一切正常且無其他慢性疾病,戴口罩運動是可行的。那麼有哪些族群並不適用於該情境呢?
    (1)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
    該疾病會造成患者產生的呼吸阻力較高,確實可能會因為配戴口罩導致持續性缺氧與血中二
    氧化碳濃度累積,進而影響運動時喘不過氣的情形。
    (2) 心血管疾病患者:
    該族群患者心臟代償能力相較一般人來得差一些,可能會因戴口罩運動造成呼吸效率不好,
    更容易加速心臟代償,讓心臟的負擔加重。
    (3) 糖尿病患者:
    糖友建議會先和主治醫師討論控制情形,再嘗試戴口罩運動!以確保運動時是屬於安全的。
    (4) 腎臟病患者:
    腎臟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需注意的事項相同,必須在運動前先和主治醫師商量、討論後再執
    行,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更大。
    ‣延伸閱讀:防疫在家做什麼?除了成為廚神跟Netflix,還有這幾個技能充實自己又超殺時間的生活提案
  2. 注意事項
    雖然前面所述一般健康成年人是可放心戴口罩運動,但還是有幾點必須留意的小叮嚀和大家分享,讓自己快樂運動的同時,也能收穫完整的健康。
    (1)避免高強度的運動:
    如何判斷你目前執行的運動屬於高強度範疇呢?很簡單!當你發現運動的同時無法正常口語和他人溝通,即代表可能你的運動類型屬於高強度運動。那為什麼前面說戴口罩運動是可行的,這裡又說必須避開高強度運動呢?道理很簡單,這些高強度運動(例如:快跑、快速騎自行車、登山⋯⋯等)平時還未戴口罩執行時就很容易造成氣喘吁吁,若加上了一面口罩,未曾習慣過該狀態更容易造成上氣不接下氣的情形,反而會有健康的疑慮。
    (2)當有任何不舒服、不適感須立即暫停:
    雖然如研究所述,健康成年人佩戴口罩運動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主要還是需要根據個人身體狀況去評估是否可以繼續該動作,千萬別堅持完整執行運動!
    (3)口罩濕透記得更換:
    持續運動一段時間可能會有汗水產生,當汗水若沾濕口罩記得需更換一個全新的,因口罩若浸濕後容易讓過濾病毒的效果驟降,對我們的保護力也隨之下降喔!

二、有罩也能輕鬆動的運動項目

大家肯定很好奇疫情之下Spark小編會進行哪些運動(結果沒人好奇🤣
馬上來跟各位分享我認為戴著口罩也不會負擔的運動類型!

1.滑冰

因場地本身為冰場,所以整體溫度相較室外來得低,當不會太過悶熱時,戴口罩自然也不會造成過多的負擔,即便滑了好幾圈也不會覺得喘不過氣。但該運動會需要先學習基本動作及任何該注意的部分,避免造成挫傷或是骨折喔!小編本人比較常去的場地是位在台北市的小巨蛋冰上樂園,場內會有輔助你學習滑冰的用具,現場也會有許多友善的專業滑將,不需要害羞儘管上前詢問。需特別留意因場內除了外圈的自由滑冰場,內圈會是花式滑冰授課主要區域,以及兩側處也會有冰上曲棍球的訓練,所以要小心別影響到正在上課的學員喔!目前2022冬季奧運如火如荼進行中,如果會滑冰的你不妨踏上冰場擁有屬於你的奧運精神。

2. 滑輪

相較滑冰最大的差異就是場地並不是在冰面上進行,以及鞋具也不是冰刀。該屬於戶外運動類型,常見運動場地大部分會位在河堤旁的專用場地,且該運動較有速度感,戴著口罩迎著風運動其實不太會產生過多的口罩悶熱感,反倒適應性很高!但該項運動也較講求身體的穩定度,建議未曾溜過者,可以先從入門開始學習(一旁必須要有人),待熟悉後再開始獨自溜冰,避免還未上手就速度過快,煞車不及導致受傷。

3.騎腳踏車

這幾年來Ubike租借站隨處可見,許多人會租借Ubike沿著河堤的自行車道進行悠閒運動,車速不需過快,只要雙腳跟隨自己的呼吸速度做踩踏,有無戴上口罩其實不太會產生呼吸不順暢的情況,在這疫情之下,蠻多家長也會帶著小朋友騎著腳踏車,運動的同時還能享有天倫之樂。

4.慢跑/健走

慢跑對於我們配戴口罩進行的呼吸頻率並不會影響太大,還能讓自己大腦在那段時間內放空、整理思緒,若今日換為快跑則就不太適合配戴口罩進行。健走其實在每日下班或是下課時,都能落實執行喔!每日多走一些路,也能讓我們身體更加健康💪🏻
‣延伸閱讀:多走路更健康,四個「無痛」增加每日步行數的訣竅

看完上述小編的運動分享,你在疫情之下進行哪些運動呢?
歡迎你底下留言和我們分享喔!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