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菌康普茶|好菌保養腸
最近在各大社群平台上都瀏覽到康普茶的廣告資訊,像是搜索:康普茶 Dcard,就有各式各樣文出現,且不管是在便利商店、大賣場,都能找到康普茶的蹤跡。你是否曾想過這些念頭:康普茶到底是什麼?康普茶為什麼要叫做康普茶?為什麼近幾年它的熱度這麼高?如果你也很好奇康普茶的奧妙,那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目錄:

一、康普茶是什麼?
二、康普茶的製作方法?
三、康普茶的益處
四、飲用康普茶需特別注意的族群

一、康普茶是什麼?

簡單進行初步的認識,就是茶與益生菌的結合體。
康普茶蹤影最早出現在中國,其被稱作為「紅茶菇」,而正名為康普茶也是經過一連串的衍化,根據文獻記載,當時日本天皇有消化不好的問題因而求醫,其中有一位醫生便叫做「Kombu」,而他的治療手法是使用自己帶來的茶,故兩者結合演變成「Kombucha」這個名字。近幾年因全球疫情的爆發,許多人對健康相關資訊更加重視,以及歐美明星、韓流巨星在各式各樣社群平台上的推崇,像是Tiktok、youtube、Instagram⋯⋯等,甚至在各國的賣場幾乎隨處可見,康普茶的影響力遠比我們想像的來得廣和深。

而口感方面,在製作過程中因發酵後的變化,喝起來的時候會酸酸甜甜的,聞起來不只有茶的香味,還會有接近果醋的淡淡酸香,是韻味非常豐富且富有層次的一款飲品。除此之外,在發酵中也會產生大量益菌,同時能兼顧好喝且好處也多多,康普茶的爆紅並非只是空穴來風。

二、康普茶的製作方法?

傳統做法是由紅茶為基底,加入蔗糖以及紅茶菌母,發酵過程中,蔗糖會開始轉化為葡萄糖和果糖,並分解出微量的酒精和二氧化碳,果糖進而轉化為醋酸,為期一週至數週就能完成一份原味的康普茶,喝起來酸甜,甚至帶一些微醺的氣泡感。

當然茶底也能選你所愛,紅茶菌母只是因在紅茶的環境中,相較其他茶種生長的更好,才以此稱呼,除此之外,在第一次發酵結束也可以添加天然水果或是香料⋯⋯等,進行第二次的發酵,產出韻味更濃厚複雜的新口味。但自釀的康普茶對於多數人來說較為繁瑣且需等候的時間較長,所以才會有愈來愈多品牌、廠商推出即飲的康普茶販售,解決自釀的不便性。

三、康普茶的益處

三大特點幫助你迅速掌握康普茶的益處。
1. 多重菌種,幫助消化順暢
經發酵產生多元天然益生菌,好菌幫助消化功能,顧腸胃促進代謝。
2. 抗氧化,給你輕盈好氣色
由茶製成的基底,富含茶多酚,幫助代謝體內廢物,是一種抗氧化劑。
3. 調整體質,抑制壞菌生長
茶多酚和醋酸幫助打擊壞菌、抑制不良菌種生長,是一種抗菌劑。

四、飲用康普茶需特別注意的族群

雖然康普茶有眾多好處集一身,但並非所有人皆適合飲用,因該飲品是使用茶為基底的製程,還是會含有少量咖啡因喔!此外發酵過程中產生的糖類與酒精也需特別注意,對於相關內容物敏感者應避免飲用,例如:孕婦、幼兒、失眠者、糖尿病患者、酒精過敏者、消化不適者、免疫功能低下者、肝腎功能不佳者等等。

此外康普茶不建議在空腹時直接飲用,選擇飯後或是搭配餐點飲用恰好助於消化;如自行釀造也需留意器材是否清潔消毒得宜,當自製康普茶產生發霉的情形時,即可能產生毒素滲透,應整桶報廢處理。

無甜味的康普茶是否存在?

當然存在!
它甚至即將上市且擁有一個活力充沛的名字——Plantiigood活菌康普茶

Plantiigood活菌康普茶厲害在哪裡?

  • 無額外添加蔗糖-不甜膩好順口的減糖新選擇
  • 擁有100億專利複合益生菌-保健腸道沒問題
  • 添加水溶性膳食纖維-幫助順暢腸道環境
  • 輕巧便攜獨立包裝-不怕瓶瓶罐罐難帶走,想喝就泡好方便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