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清除了做成乳清蛋白飲外,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用途,不論是讓麵包鬆軟、肉質口感提升又或是美容上的應用,它都有參一腳喔!

而乳清蛋白的優點,大家腦海中閃過的不外乎是 健身必備品巨巨夥伴,但其實在醫學報告或是生理功能的幫助上,學者皆對它讚譽有加。有優點自然會有缺點,如同一把雙面刃。若有控制體態、降低血壓或膽固醇及輔助癌症治療的需求者,一起來看看乳清蛋白是否適合你吧!

目錄:

  1. 乳清用途有哪些? 神奇的5種用途
  2. 乳清蛋白好處——4大優點不能不知
    2.1 有效管理體重
    2.2 輔助術後恢復
    2.3 增加肌肉量
    2.4 遠離心血管疾病發生
    2.5 營養補充
  3. 乳清蛋白缺點——3大點帶你認識
    3.1 不適合飲用的族群
    3.2 過量的副作用
    3.3 影響藥物吸收或副作用加劇

乳清用途有哪些?神奇的 4 種用途

製作乳酪或是優格,產生的液體正是所謂的乳清,市面上常見的乳清蛋白,便是從乳清中萃取並進行加工生產的飲品喔!簡單來說,乳清就像是乳清蛋白的媽媽一樣,孕育出它的存在。

而這位『偉大的母親』除了製成飲品外,還有什麼過人之處呢?可多的呢!

  1. 醃肉精華,肉質口感再升級:
    因乳清成分中含有乳酸,很適合用來醃肉軟化,使得肉質的口感大加分!放上煎盤或是炒鍋烹煮,香氣也會慢慢四溢,默默完成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2. 糕點和麵包柔軟、綿密的獨門配方
    含有保濕物質,得以提升麵粉的吸水性,進而促進烘焙效果更好,使麵包吃起來柔軟;糕點更加綿密細緻,也能延緩烘焙品的組織老化狀況。
  3. 肌膚保養得宜的秘密:
    因富含乳酸成分,便被使用在美容領域上。它能促進角質的代謝,使肌膚較為透亮。
  4. 保存食物方法之一,減少食材腐敗:
    未經過加工的乳清富含活菌,在冰箱尚未誕生的時代,為了防止肉品腐壞,會使用乳清做發酵保存,以延緩其腐敗的速度。

對於乳清,你是否有更多的認識或是開創新知識的感覺呢?
原來它不只能變成大家常見的蛋白飲,對於我們的生活其實也影響深遠喔!

除了製成乳清蛋白粉,乳清用途學問多多。

乳清蛋白好處——5大優點不能不知

隨著體態控管意識抬頭,許多人開始養成上健身房的習慣,並且會隨身攜帶所謂的『搖搖杯』作為貼身必備品。那搖搖杯裡頭是什麼呢?正是乳清蛋白飲
乳清蛋白有個俗名,名叫高蛋白粉,相信這個俗名大家沒喝過也有聽過的記憶,那為什麼許多人會將健身乳清蛋白畫上等號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乳清蛋白的其一優點——有助於肌肉生長或維持,也因此讓不少有健身習慣的人總會在運動前後來一杯蛋白飲。但除了增加肌肉量,乳清蛋白還有什麼優點呢?以下匯集國內外文獻及網路資料,整理了乳清蛋白的5大優點想和大家分享!

  1. 有效管理體重
    透過飲用乳清蛋白,因蛋白質擁有的飽足感能夠降低正在體重管理或是保持體態的族群,降低對宵夜、零食的慾望,進而成功達成自己的體態目標。
  2. 輔助術後恢復:
    若有在接受醫學治療的患者,術後的蛋白質補充非常重要。除了三餐飲食的蛋白質攝取,額外的乳清蛋白補充能夠促進建造及修補組織的速度,讓患者能夠及早讓傷口癒合,回歸一般生活。
  3. 增加肌肉量
    報章雜誌、社群媒體經常提及的乳清蛋白優點非『增肌』莫屬,因乳清蛋白所含的必需胺基酸——白胺酸(Leucine)可以刺激肌肉本身蛋白質的合成,以及也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進而透過胰島素對於胺基酸的吸收,使蛋白質修復肌肉,讓你的肌肉量有進一步的蛻變。
  4. 遠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國際乳製品期刊(International Dairy Journal)上,有篇研究正是探討乳清蛋白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而這實驗結果:認為乳清蛋白具有遠離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潛在可能性,但這也不代表可以忽略我們的飲食喔!維持正常的三餐搭配適量的乳清蛋白,才是不二法則。
  5. 營養補充:
    正值治療期患者或是成長期青少年、孕哺乳婦、高齡者,最需要的就是蛋白質的攝取。因乳清蛋白能夠被身體快速吸收,上述族群為避免蛋白質消耗過快或是吸收及代謝率下降導致肌肉組織質量降低,補充乳清蛋白是個不錯的選擇,更也證明乳清蛋白不再是專屬健身族群的食品。
除了增肌,乳清蛋白還有更多優點

乳清蛋白缺點——3大點帶你認識

人在亮處時自然也有暗處,而乳清蛋白也擁有自己的另一面。
帶你一同認識它不容忽視的3大缺點!

關於乳清家族的知識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呢?
Spark小編簡單整理上述資訊,希望能成為乳清蛋白指路人,對正感到疑惑的人有所幫助。
若有任何想知道的知識或是想分享的歡迎底下留下你的想法😁

延伸閱讀: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