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餅重金屬超標好可怕!』2020年底在台灣發生的米餅鎘超標事件,再度勾起了台灣的食安噩夢,食品的製造過程不如餐廳製作餐點一般,現點現做且貼近眼前,因此廠房設備和檢驗標準流程,對食品品牌來說更為重要。去年七月,感謝年代新聞為Spark Protein做的獨家報導,首次公開Spark Bite優蛋白巧克力的完整製作過程[報導全文],今天小編則要帶你來看Spark Protein另一項熱銷商品-Spark Shake高纖優蛋白飲的製造過程。

『噗嘶噗嘶』隔著門就能聽到像是氣槍噴射的聲音,這是廠房的浴塵室,能夠吹去附著於無塵衣上之任何物體、粉塵,確保進入無塵室後不造成汙染。而在進入浴塵室之前,每位廠房同仁都需要先進到洗手消毒室裡,再次換鞋、徹底洗手並用酒精消毒,檢查穿戴口罩、髮帽、護目鏡、手套是否確實。

Spark Shake在正式進入生產流程之前,需要先完成多道進料、菌數、成分濃度等檢驗流程。

『進料檢驗主要在檢驗什麼呢?』

『檢驗紀錄包括外觀、顏色、風味、微生物等,均採用ISO國際標準所需要檢驗規格,同時我們還會用HPLC高效能液相層析對來料有效成分做檢測,並核對政府核發的許可證。』廠房大哥說。

圖為HPLC高效能液相層析,是高級的研究用機器,在一般食品廠房不常見,但這台機器卻是品保官的有力武器,能分析機能成分濃度、農藥、有害成分、色素等。

『生菌數和微生物的檢驗時間會拉很長嗎?記得以前上生物課,都還需要等微生物的培養時間』

『我們在實驗室檢驗的步驟非常多且繁瑣沒錯,依照CNS國家標準與衛生福利部頒布的方法,一般總生菌和大腸桿菌都在48小時左右,但我們採用最先進ELISA免疫螢光法的生物冷光儀機器,能在15秒內初步驗出細胞殘留數。』

微生物檢測的樣品用無菌水稀釋成不濃的濃度,方便培養檢查,並將樣品用超高速震盪分散均勻,便能驗出精準的數據。

『滿滿莓果撞擊的沙沙沙攪拌聲音,Spark Shake草莓牛奶在大鍋裡被攪拌的樣子真的太療癒了!』製作完成的每一包Spark Shake,都會由品管人員小心翼翼的檢查是否有瑕疵或是破損,禮盒裝的Spark Shake更會在出廠前經過熱風收縮爐,將環保安全的POF軟膜,緊密包覆在產品上,達到防止破壞、異物侵入等重要功能。

用藥廠級的高規格生產設備,製造令人安心的每日蛋白質營養補給,小小一包Spark Shake能讓你用更簡單的方式過更健康的生活,背後來自一大群人不簡單的堅持與毅力。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