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太放縱導致年後不敢量體重?幾個聰明進食小訣竅,讓你年後不用參加甩肉班!!

1. 血糖平衡很重要,碳水、蛋白質、脂肪同時吃。

加工過的食物消化速度快,需搭配蛋白質、油脂等減緩消化速度的食物

糖是人體的主要能量來源,能量的穩定是身體最優先的保障,一但能量不穩定,許多慢性疾病就可能因此產生。什麼時候會出現能量不穩定的情況勒?就是身體的血糖一下太多、一下太少的時候。

加工過的食物(如麵粉、熱狗、水果打成果汁)進入到人體後,由於消化速度之快,因此釋出能量的速度也會很快,這時若沒搭配蛋白質(肉蛋類)、油脂(堅果類)等減緩消化速度的食物,血糖就會迅速推高,再重重摔下。而這後果就是導致我們成為減退型燒油體質(易過胖)或是亢進型燒油體質(易過瘦)。

2. 吃對食物比吃的少,更重要

蛋白質類食物建議多選白肉,蔬菜則建議多選蘿蔔、韭菜和竹笙

過年圍爐的餐桌上,蛋白質類食物建議可多選「白肉」來吃,如雞和魚,這兩種肉不僅蛋白質豐富,而且脂肪又少,可以增添飽足感、促進能量消耗、提升代謝率等。蔬菜則建議多選蘿蔔、韭菜和竹笙,這三種蔬菜屬於高纖蔬菜,並且含有不同的植化素。

年節期間熬夜打牌、嗑瓜子、飲酒慶祝都容易增加自由基,導致身體慢性發炎,進而促使脂肪代謝變慢,此時植化素可緩解體內發炎,保持身體的平衡狀態。同時也建議多攝取蘋果、橘子等富含多種維生素的水果,人體在吃進大餐後,維生素會消耗的特別快,此時補充維生素也是重要的一環。

3. 作息不亂掉,維持身體正常排毒

一旦打亂了生理時鐘,賀爾蒙的失調,就會影響我們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

許多人常在過年喜歡熬夜追劇或打麻將,然後我們的身體其實是跟著太陽升起和落下一同運作的,晨起時,壓力賀爾蒙中的一員 —— 皮質醇的產量便會升高,以應付我們一天精神十足的戰力,到了日落,皮質醇的產量就會開始減少,少了讓我們想戰鬥、興奮的壓力賀爾蒙,我們就會開始覺得睏。

一旦我們打亂了這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理時鐘,賀爾蒙的失調,就會影響我們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如果真的想大肆追劇或跟朋友打麻將玩桌遊,不如大家約早一點,把開局的時間往前移,既可達到放鬆目的又不傷身體。

4. 多補充水分,讓身體能量能正常運送到各處

喝水時小口小口喝,整日持續補水,才能確保水分在身體充份被利用

人體使用能量時,是要靠水把串連起來的化學物質做切割,再將蘊涵其中的能量釋出,不喝水,就像是切斷了運送能量的電流,即便能量再滿,身體也感覺不到,身體感覺不到能量時,就會理所當然認為能量不足,向你要求更大的進食量。此時身體的能量就會因為過多,而被打包成脂肪儲存在大腿和肚子上。

營養師建議:喝水的原則是小口小口喝,就像一天要分三餐吃一樣,整日持續補水,才能確保水分在身體充份被利用。

編輯整理:Karen

圖片來源:freepik

資料參考:《吃出天生燒油好體質》美國NTA認證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美國心理諮商師賴宇凡著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