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早餐,你反而精神不濟嗎?可能是因為吃錯種類囉!

人的精神狀態與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息息相關,舉例來說:血清素有鎮靜的效果,進而有昏昏欲睡的狀況、兒茶酚胺則會讓人興奮、振奮情緒。調控這類神經荷爾蒙的方式,主要和血液中的胺基酸濃度有關,當色胺酸的佔比偏高時,大腦較容易合成血清素。另外,要製造兒茶酚胺的話則與酪胺酸的濃度有關。

根據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中一篇研究:讓受試者攝取高醣類和高蛋白質的早餐後,抽取血液中的色胺酸和酪胺酸觀察二者變化,進而推論體內的血清素與兒茶酚胺的含量。

在最後的研究討論提出:高醣飲食會釋放較多的血清素,而高蛋白質飲食則會減少血清素與兒茶酚胺的量,但兒茶酚胺減少得比較少,造成兒茶酚胺佔優勢。

因此,我們在攝取幾乎只有醣的一餐時,例如:厚片吐司、饅頭、鐵板麵等餐點後,很容易會有種想要睡的感覺,這就是因為高醣飲食誘發血清素在作祟,絕不是你沒睡飽哦!如果希望提振精神的話,營養師推薦挑選富含蛋白質的早餐哦!

不過…只吃火腿三明治的蛋白質,完全遠遠不夠!在上述實驗中採取的高蛋白早餐,蛋白質可是有醣類的三倍之多哦!營養師的早餐好選擇:一只新鮮屋豆漿或鮮奶,再搭上一份豬排吐司加蛋加起司,讓你吃飽飽又精神飽!

參考資料:Richard J Wurtman(2003). Effects of normal meals rich in carbohydrates or proteins on plasma tryptophan and tyrosine ratio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77(1):128–132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