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丑》是近年來詮釋精神病患面臨外在環境和內在痛苦極佳的一部作品,我們從電影中看到主角亞瑟一直以來都深受疑似是癡笑性癲癇(gelastic epilepsy)的精神疾病症所苦,而這症狀又導致他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工作表現,於是進入了長期的惡性循環,導致精神病症每況愈下,到了吃藥都無法好好控制的程度。

根據新聞指出,全球有 1/4 的人,都會在一生中的某個時刻遭受精神疾病的襲擊,有些人會隨著時間或壓力源解除而康復,有些人則終期一生陷在反覆發作的泥沼中。外在環境和基因是引發精神疾病的因素之一,而面對不可控的因素,目前有越來越多人開始以「食療」的方式對抗精神疾病,而也有許多書籍證實,食療確實是相對藥物更無副作用的一種治療方式。在了解食物和精神疾病的關係之前,我們需要先認識人體的生理和心理是如何互相影響的。

生理和心理共享一個循環式的體內生態

體內生態有一個銜接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轉接站稱為下視丘(hypothalamus),下視丘的區域中有一種特殊細胞可將神經的電流訊息轉換成化學訊息,這種特殊細胞叫神經內分泌細胞(neurosecretory cell)。當我們心理感受到壓力或危急事情的時候,這股緊張的訊息就會透過電流傳至下視丘,而下視丘會再將這股電流訊息轉為化學訊息送到腦垂體(pituitary),並由腦垂體將訊息帶往內分泌系統,開始釋出壓力荷爾蒙影響我們的血壓、心跳、血糖。

下視丘是銜接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轉接站

人體大多數的體內生態,都是循環式的,心理接收到壓力時會影響身體,身體也會因為反饋機制,反過來影響心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肚子餓的時候會特別想發脾氣,因為當我們的血糖過低或突然上升的太快速的時候,壓力荷爾蒙都會被叫出來平衡身體機制,而當我們的壓力荷爾蒙太常被呼喚時,接受它訊息的細胞就會開始受不了,把荷爾蒙接收器關起來,而這產生的後果就是,胰臟和腎上腺都以為是它們製造的荷爾蒙不足,所以細胞沒反應,於是就更努力的釋出了更多荷爾蒙導致腺體亢進。腺體亢進到最後就會真的變成荷爾蒙不足,行成了完全的機能減退。

心理接收到壓力時會影響身體,身體也會因為反饋機制,反過來影響心理

血糖震盪會導致情緒出問題

人體三大營養素的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質,在人體各有不同的燃燒速度。燃燒速度最快的是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麵包、糖類),燃燒的快,血糖進入身體的速度就快,血糖一下升的太高,胰臟因為無法判斷有多少血糖衝進身體,於是只好把胰島素全部釋放出來,就會導致血糖又往谷底快速下墜,需要壓力荷爾蒙出來平衡。這樣血糖震盪的狀況久了,影響最大的就是內分泌系統的失衡,和大量的維生素流失進而影響神經系統。

如何避免血糖震盪?油脂和蛋白質能減緩碳水化合物的糖分解,以放慢糖進入血液的速度,因此餐餐均衡飲食,同時攝取油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能有效平衡血糖,穩定身體的能量來源。

血糖震盪的狀況久了,將造成內分泌系統的失衡,而大量的維生素流失則進而影響神經系統

腸胃失衡也會導致大腦生病

人體的消化道裡有多達一億個神經細胞,光是腸神經系統就包含了全套的神經系統、神經傳導素,以及特殊的蛋白質,用以溝通、思考、記憶與學習。人體內90%的血清素在腸道中,血清素是我們主要的抗憂鬱神經傳導素,所以消化道有嚴重問題的人,常常也伴隨著憂鬱的症狀。

胃的主要工作在於分解蛋白質,取得不同的胺基酸,讓神經傳導素有合成的原料。此外,胃酸也可將肉類裡的維生素B12分離出來,用以造血和鞏固神經外皮的結構,一但胃酸不足,肉類分解不完全,B12就容易匱乏,導致精神狀態改變,而沒消化完全的蛋白質還會腐敗形成毒素流入腸道,導致腸菌失衡,腸菌失衡的代價是,壞菌會深植入腸壁,並代謝出毒素進入血液,而腸道和腦部長期受到這樣的毒害便會產生幻覺、視覺扭曲、神經衰弱等症狀。

如何穩定腸胃平衡 ?均衡飲食、細嚼慢嚥、餐前可食用「油酸配」(如半匙橄欖油+半匙檸檬汁)、餐間可服用益生菌或消化酵素。

水分不足導致大腦無法排毒

水,是體內電解質擴散的媒介,一但身體缺水,電流就無法生成,導致神經系統的訊息傳遞和接收都出問題。腦脊髓液有99%是水,它的功能在於移除中樞神經代謝後的廢物,確保神經所處環境乾淨無毒,一但身體水分不足,大腦就容易受到毒害影響神經系統,導致頭痛、頭暈等症狀。

編輯整理:Karen

圖片來源:IMDb、freepik

資料參考:《身體平衡,就有好情緒!》美國 NTA認證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美國心理諮商師 賴宇凡著

分享這篇文章